晏晏回

初心toma,现在是Arashi红担!

当我苏着樱井翔,我在苏着什么

RabbiTwoo♡二拔兔:

强迫症患者搞cp,总是什么都要成对。


又一篇私人笔记,诚恳的通篇翔吹……








当我苏着樱井翔,我在苏着什么


 


前几天把樱井翔的新春sp看了,就想起某次番宣长泽雅美爆料说杀青的时候樱井翔号泣了,樱井翔坐在她旁边,挺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有点情绪投入。


忍不住妄测他,之所以如此入戏,也许是因为那个人物,我个人认为,是他饰演过的角色中,在灵魂的底色上最接近本人的。


相叶雅纪年轻时候谈及樱井翔,挺傻白甜地说这个人真厉害,既要学习又要工作,还都完成得那么出色。当时他俩似乎不太熟,相叶的语气像一个有些崇拜班上学霸班草的中等生,那个人好厉害啊,那个人跟我不是一国的。


樱井翔算不得天才,若论天资,很明显他是高于大多数人的优秀,但优秀依旧不是天才,天才往往有令人难以忽视和忍受的缺陷,而如樱井翔这般,优秀且保持全方位的优秀,就简单粗暴地意味着要努力。樱井翔似乎说过最夸张的时候是一周不睡?这个人心性之强韧就有点可怕了。


樱井翔大学入学仪式是有一段视频的,那应该是他人生中相对兵荒马乱阶段的开端。那个他一头乱蓬蓬的毛,脸上坑坑洼洼的,气色不甚佳,脸色也不甚佳,一点点的羞涩,一点点的无措,一点点的厌恶,和尽力保持的得体。


这就很棒了。被摄像头全程记录成长,总是泄露一些蛛丝马迹,让人对他是怎么和世界互相殴打的这件事,窥探一二。


我有一阵翻看樱井翔年轻时候的访谈,他也说起学业和工作,大意是有些骑虎难下的意思在,不想任何一边的人说“看吧他果然难以兼顾”,明明苦得休息时间都没有,为了争这一口气,还得咬牙坚持住。


那么,努力,长得好看,有钱,牛逼的家庭背景,金字塔尖的事业,多才多艺,这些标签贴上去,成就了樱井翔的模板优秀人才。可这就是优秀的标准了吗?我也崇拜樱井翔,但若仅是因为这样,未免太轻视这份崇拜之情了。


秘密岚有一位女嘉宾,在节目开头的介绍短片中说对樱井翔的印象是有心机,当时樱井翔露出geek式的傻笑,自我调侃说没错我的心机跟深渊一样。


我的心机跟深渊一样。这句话也在我心上戳出一个小深渊,当时就觉得樱井翔文采斐然,不愧是写词的,还分外可爱,哈哈哈。


心机这个词不太准确,但是樱井翔的心思跟深渊一样,我是认同的。判断一个人优秀不优秀,刨除上面那些tag,“有想法”是我的准则之一。


樱井翔写词,而且还很有规划地写过词,似乎本来想出专辑,放出过在我听来很成熟的半成品。有一个系列是笔尖三部曲,那些词相当明显的是他心境的记录,直白告诉世界,他是一个怎样想的人。于是呢,从这些词里,我真真切切get到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他的歌词有疲惫重复的日常生活,平和温暖的励志,对社会现象的抨击,还有很多热血激昂的内容。其中最带感的,是野心勃勃地重复强调夺取胜利,我要站在顶端——


“我是传说中的大学毕业偶像”、“还不够满足,给我暴风雪”……等等等等。


那么拽的年轻气盛,中二得顶天立地,我很喜。


更重要的,这个人他做到了。这个跟孙悟空说自己是齐天大圣然后真的砸了天宫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事情。


樱井翔是我们很多人向往的样子。因为我们都在成长,但凡想要构建坚不可摧的里世界、想要成为一个能够自我认同的更好的人,你就一定会经历苦痛,我们大多数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成为在自己看来六十分、七十分、差不多了、还行吧的凡人,为什么就是不能拼搏一下到一百分呢?也许关乎天时地利人和,也许只关乎自身。


我有一位称不上是朋友的认识的人,有一次发了条仅好友可见的微博,大意是:我在哪几个一线城市的市中心有几处房产,我现在工资多少,嗯,我的确是高于大多数同龄人,我可真是拔群的优秀。


真人真事,特别典型。


他为什么会发这条微博是千古之谜,但是不难看出这个人肤浅的优秀观,同时他也永远成不了我认同的优秀之人,因为他首先丧失了“有想法”这个点,奋斗半天的目标是数自己有几套房。倒不是说这不是个好目标,只是作为文艺女青年,总觉得这个目标现实得几近愚蠢。二十几三十几甚至四十几五十几再到垂垂老矣的时候,人都应该要为一点不切实际的事情活着,“太爷爷我曾经做过abcd件别人没做过的事”和“太爷爷我曾经在abcd城市有一百好几十平的房”,优劣之分,还是一目了然的吧。


回到樱井翔为什么优秀这一点。就又要讲他另一次哭,是给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伴奏,重要的演出,认真的练习,还是犯了错,破坏了“完美”。樱井翔恼得蹲在地上哭,气急败坏的,根本不容谁接近安慰,旁边的小孩子都有些被他的真情实感吓到了。


他是如此注重“意义”。这使他从普通优秀上升至了拥有大爱的优秀。


从樱井翔的言论和他所做的许多事可以看出,他是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嗯,他有意识地在实践这个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只出现在政治课本上的词。樱井翔说自己觉得重大的事情,是亲身经历了某个法案的通过,见证了时代的变化。我当时真有种我在家里吃瓜人家在为了地球更美好而努力奋斗的羞愧感。


他从宏观上热爱世界,思考生命,抱有相当广博的爱,而且这一切都是他明确的自我要求,这是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做到的,在经历头破血流的里世界构建过程后,持续保持与外世界的良性沟通。他认为自己是一个需要对日本、甚至是世界负责的个体。


这么想来,实在应该赞一句:翔桑卡阔以。


有想法。有大爱。


这篇小论文最后要讲的是这些优秀闪光点经年累积后的“有智慧”。智慧是个太高级的词,一般人被这么形容就跟野农披龙袍似的不相称,我一个翔吹觉得,樱井翔是担得起的。


樱井翔表达过某个意思,原话我不记得了,貌似是什么民众投票最想谁当日本首相第九名居然是他的时候,他说如果自己没有做偶像,可能会是这样的社会精英人士,但也就做不到偶像能做的事情了。


直白点理解是:如果那样,我也许可以通过制定法案改变日本,但我就没法做偶像表率改变日本了。


纯爷们真汉子,要是外星人侵略地球,这个人会在参谋部坐镇或者借着自己的公众形象主导民众疏散工作……


红担们总说樱井翔是他们的人生导师,也是因为樱井翔看待事物时总有一套令人信服的理论。并且,因着他的社会责任感,他也有引导他人的自觉,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想法,例子太多懒得举,都是落到现实的探讨,令人意外地坦率不装逼。


他做什么都恰到好处,犯傻、人来疯、贪吃这些小缺点都好似只是为了显得他的优秀更加鲜活。并且,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发无懈可击,杰尼斯所谓的遵从人设理论,到他这程度,实在高瞻仰止到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也难怪日本的阿姨妈妈们瞎操心着翔君的优秀基因要赶紧传给下一代啊……


我作为小粉丝一枚,对能从他身上汲取“优秀”心怀感激,并以此为荣。


 


写在2017年樱井翔生日前。

评论
热度 ( 83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晏晏回 | Powered by LOFTER